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

多伦多星报:移民中介包装“法轮难民”内幕


    编者按:近年来,许多人以“法轮功难民”为由申请政治庇护,通过中介机构为他们编造故事,来博取同情和信任,从而拿到永久居住权,而中介机构则借此来吸收顾客加入法轮功。随着越来越多的“难民”成功移民,人们不禁怀疑他们所谓的“遭迫害”是否属实,有西方媒体甚至嘲笑法轮功为“难民操”。2007年6月17日,加拿大《多伦多星报》网站记者佯装顾客咨询移民事宜,采访了新亚洲移民法律中心的代理人苏珊·梁,向我们揭示了“法轮功难民”移民内幕。
  代理人:苏珊·梁,加拿大多伦多新亚洲移民法律中心老板,既不是律师,也不是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(CSIC)成员。

  Star简介:男,32岁,高中辍学,来自中国广州的工人。

  建议:申请难民身份,只要称自己为法轮功成员或基督徒就行。加入法轮功后再提出此要求似乎是合法的。

  故事:
  新亚洲打着“移民法律中心”的招牌来招徕顾客,称可以提供“超便宜”的签证,同时也可以受理快速离婚。与梁的通话中,记者佯称自己一个亲戚想要留在加拿大,对此进行咨询。梁建议他做一个难民申请,并承诺一定帮忙“找到一个理由”。

  记者经过一段陡峭的楼梯,来到新亚洲的办公室,办公室下面是喧闹的唐人街购物区。记者扮演成有意移居者,向梁讲述了他的境况。梁是一个黑短发的小个子女士,带着金框眼镜,面相友好,惊讶于来访者能够以参加表哥的婚礼为由获得观光签证,这对于中国大陆的居民来说很难办到。

  “一些人是偷渡来的,”她边整理其他客户的资料边说,“但你得做好心理准备,在加拿大很难办到。”

  她建议有两种方式:结婚或者申请难民身份。

  “我会跟你解释申请程序的。首先,我带你去申请,”她说,“一周之内就可以申请到。要知道该怎么说,你得按我的指示来办。不论他们怎么问,我都会教你如何应对。”

  “现在谈谈应对的问题,”她解释,“可以有两种形式,法轮功和基督徒,哪个都行。”

  Star:“我必须回答问题吗,还是你可以替我回答?”

  梁:“你得自己回答所有的问题,但是我会教你,你只要记住这些就好了。非常简单的。当你去申请难民身份时,他们会问你一些简单的问题,然后就会受理并给你一张‘难民证’……然后你得等待听讯,每个月能够得到500美元的福利金,享受健康保险,还可以免费上学。”

  梁:Star:“成功率多高?”

  “近来很高,2006年时比较低,2007年以来就很高。我不确定你会发生什么状况,但是你看起来非常聪明,应该不成问题,好好回答就行了。”

  Star:“你会帮我吧?”

  梁:“我和律师会培训你。我会帮你编造故事。”记者表示担忧,对法轮功和基督徒都不熟悉。梁就建议他填了申请之后就直接加入法轮功。有的是时间学习,她说。“我会教你。”

  Star:“但要是他们发现我不是真的难民呢?他们会监禁我吗?”

  梁笑道:“除非你自己告诉他们。无论怎样坚持说你是难民。他们又不会去中国调查,他们跟中方没有联系……”

  Star:“我担心……”

  梁:“不,不,不,你在开玩笑吧?你肯定会成功地拿到枫叶卡(永久居民身份)的。”

  花费总计:1500美元——特价,她说,因为客户看起来不是特别有钱。

  她说结婚是另一种方法,但是没有申请难民容易,她再次强调,“你可以考虑用法轮功和基督徒的办法……”

  “我现在要开始帮你编你的故事了。他们仅仅是要看你是不是可信,这容易得很。”

  结尾:
  当获知记者是假装顾客来谈生意时,梁非常生气。她质问记者为什么不事先透露身份和意图。

  之后给梁打电话时,她说她几乎忘了这件事了,非常忙,就挂断了电话。

  记者又试了几次联系梁。在一次到访时,记者发现她坐在桌前,随后马上站起来,说要去吃午饭,没时间回答问题。她也拒绝接受请求评论的信函,并把信放到办公室的门外。

  “我可是加拿大公民,”她用英语说道,“我知道我的人权。”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